党政建设

新乡应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简报(2021) 第3期

发布日期:2021-03-29      浏览量:8693次

新乡应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简报(2021) 第3期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pdf

新乡应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简报(2021) 第3期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党员干部赴新乡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卫辉华新纱厂旧址和“太行公仆”展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参观教学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3月26日,市应急局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直属机关党委组织第一批党员干部,在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惠君带领下,赴新乡市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卫辉华新纱厂旧址和“太行公仆吴金印”展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始建于1921年的华新纱厂,是我国建厂最早、延续时期最长的纺织厂之一,也是新乡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它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新乡的成立、发展和壮大。1925年7月,中共北方区委委派罗思危来到卫辉以纱厂工人的身份作掩护,创立工人夜校,并先后发展了6名工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正式成立华新党支部,这也是新乡市最早的一批共产党员。当时的华新党支部在整个豫北地区都具有着核心地位。随后,学校党支部、农村党支部、共青团组织等党团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成立,卫辉也成为我党在豫北地区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根据地。

360截图20210329150512845.jpg

360截图20210329150531372.jpg

  在华新纱厂旧址,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参观了厂办公室、职工宿舍、夜校、工会旧址等,认真聆听了工作人员对华新纱厂工人斗争史、党组织在卫辉的建立和斗争史、卫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史、中共一大至十九大精神展览的讲解。一件件历史实物、一幅幅珍贵图片,生动再现了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的光辉岁月,让党员干部们了解了先辈们革命精神的崇高风范和“一门双烈”的红色故事,深刻认识到当年革命斗争的残酷和艰难,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幸福、民族解放、国家富强所作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参观结束后,大家齐聚于宣誓广场,在党旗面前庄严第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入党初心。

360截图20210329150543279.jpg

  在“太行公仆吴金印”展览馆,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干部通过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现场教学,通过一幅幅图片、一个个故事,进一步了解了吴金印在基层奋斗60年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创业,改造山河,治穷致富,“干一处、响一处;走一路、富一路”,向大家展现了一位信仰坚定、扎根基层、知难而进、无私奉献、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基层党员干部的光辉形象,深切感受了“太行公仆”的伟大精神,真切体会了一名真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化为大家奋勇向前的力量。

360截图20210329150600950.jpg

  学习是一种借鉴,借鉴是一种更深刻的学习。此次红色教育基地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汲取了前进的动力,坚定了初心使命。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各级党组织将继续通过线上学习、线下交流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开展扬正气、接地气、聚人气的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化为智慧力量,为开展工作指明方向、提供思路,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和应急管理工作深度融合,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