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第5期 缅怀先烈 追忆英雄 坚定信仰

发布日期:2021-04-06      浏览量:5389次

---新乡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党员干部赴市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4月1日至4月2日,市应急管理局分批组织5个基层党支部50余名党员干部先后到延津县烈士陵园和市烈士陵园开展“祭先烈 学党史 悟思想”主题党日和祭扫活动。

  烈士陵园内松柏环抱、绿荫满园、安静庄严,宛若人们瞻仰烈士陵园的心情肃穆、感动。

  在延津县烈士陵园,市防震减灾中心党支部的党员干部

360截图20210406134919575.jpg

▲向戍边英雄肖思远烈士敬献鲜花

  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了戍边英雄肖思远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斗争中,不畏牺牲、敢于斗争,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感人事迹,同志们对英雄集体追思默哀、敬献鲜花、诵读祭文、鞠躬致敬。

360截图20210406134952622.jpg

▲为革命烈士祭扫墓碑、献花

  在市烈士陵园,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神情凝重,怀着崇敬的心情为革命烈士祭扫墓碑、献花,寄托哀思,抒发对革命英烈的怀念,表达对英烈的崇高敬意。

  民政干部出身的党员朱建华,充满激情地讲起了“新乡解放经过”和“一级战斗英雄吴志洲”的事迹:“1948年秋,人民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决战阶段,…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四月末,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十三兵团四十七军由河北南下进抵新乡近郊,声威震撼守敌。…五月五日,国民党四十军副军长李辰熙所部一万六千五百五十名官兵接受解放军和平改编,在新乡城北陈堡镇举行《关于处理新乡国民党守军的协定》签字仪式,新乡宣告和平解放。”“吴志洲同志,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0军120师360团8连排长,河南原阳县人,中国人民志愿‘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获得者。…1952年6月5日在朝鲜抢渡礼成江执行任务时不幸牺牲,年仅28岁。”

360截图20210406135010978.jpg

▲党员朱建华讲述新乡解放经过和一级战斗英雄吴志洲事迹

  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听讲述、谈体会、话打算,彼此交流心得,让党史学习教育变“活”走“心”。老党员张景雷说:“通过一级战斗英雄吴志洲感人的事迹,我们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坚韧顽强的战斗精神,充分诠释了共产党员忠诚于党的高贵品格!”

  “不忘来时路,走好前进路。”通过此次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缅怀先烈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先烈精神和遗志,下一步工作中,广大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将在现阶段工作基础上,再接再厉,再创新功,为全市应急管理高质量建设,为新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