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科

政策解读:《新乡市地震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3-01-31      信息来源:新乡市人民政府网      浏览量:2432次

     《新乡市地震应急预案》已经正式修订完成,现将预案的背景、意义及主要内容等作如下说明:

  一、修订背景

  因机构改革,市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职能变化较大。原《新乡市地震应急预案》的相关规定已不能适应机构改革后全市抗震救灾应急工作需要,因此需修订完善。

  二、修订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健全应急预案体系,落实各环节责任和措施。《新乡市地震应急预案》的修订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加强了应急工作以人为本的理念。

  三、修订内容

  (一)《新乡市地震应急预案》明确了地震灾害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级别,与其对应的应急响应级别分别为Ⅰ、Ⅱ、Ⅲ和Ⅳ级。抗震救灾工作坚持统一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军地联动,分级负责、属地为主,资源共享、快速反应的工作原则。

  省政府是应对我省行政区域特别重大、重大地震灾害的主体。

  市政府是应对本行政区较大地震灾害的主体。

  县(市、区)政府是应对本行政区一般地震灾害和强有感地震的主体。

  根据县(市、区)政府地震应急需求,市地震应急给予必要的协助和支持。

  (二)《新乡市地震应急预案》对市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和市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主要职责进行了明确。对我市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和职能、任务进行调整,并增补了市委网信办为成员单位,增加了附件《新乡市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三)《新乡市地震应急预案》增加了《地震灾害分级标准与应急响应分级表》,便于有关部门更加快捷的预判响应级别和应急处置实施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