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时刻 ——72小时坚守新乡暑期防汛首战告捷

发布日期:2021-07-14      浏览量:6636次

7月11日05:00-12日05:00,新乡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雨,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全市62个站点出现暴雨(50-100毫米),39个站点出现大暴雨(100-250毫米),宝泉水库、石门水库、三郊口水库和陈家院水库蓄水量上涨,因强降雨引发各类自然灾害的可能性一触即发。汛情就是命令,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闻汛而动、积极部署安排、妥善应对处置,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协调指挥各部门分工配合,从容处置。经过72小时鏖战,恶劣天气未对我市生产生活造成直接影响,目前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已全部恢复正常,我市暑期防汛首战告捷。

(应急时刻) 72小时坚守 新乡暑期防汛首战告捷

市委书记李卫东对应急管理局近期工作提出表扬

一、市委书记李卫东亲自挂帅,强调:守牢底线,夯实责任,以战时状态全力确保我市安全度汛

7月13日,市委书记李卫东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到牧野大道魏河雨水泵站、金辰国际小区和市水利局、市应急局调研防汛工作。他强调要守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底线,以战时状态抓好防汛工作,全力确保我市安全度汛。在市应急局召开座谈会时,市防指办主任、市应急局长王洪伟详细汇报了本次应对本次强对流天气具体做法,汇报了下一步全市防汛工作计划。李卫东强调,目前我市已经进入主汛期,形势复杂严峻,各级各部门务必进入战时状态,牢固树立防大汛思想意识,保持高度警惕,全力确保安全度汛,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守牢人民群众生命体现,防止城市内涝,山洪爆发等灾害造成人员伤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监测预警,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防汛防汛演练,做好物资准备,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实到位,要加强防汛基础设施和防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队伍建设的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要加大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健全市县乡三级安全管理体系,做到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精准化管控形成长效机制,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切实尽职责,确保汛期指令信息畅通,通畅讯情处置及时,全力保障我市安全度汛。

(应急时刻) 72小时坚守 新乡暑期防汛首战告捷

让魏建平对近期防汛工作做出部署要求

二、市防指办、市应急管理局未雨绸缪、预判精准、部署到位、指挥妥当、效果明显

7月7日,市防办经过预判,提前组织召开了全市防汛工作联系会议,安排部署汛期安全稳定工作。根据气象预报,下发强降雨防范工作通知,通报气象趋势,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7月11日上午,市应急局组织召开系统调度会,要求主管防汛人员全部上岗到位,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随后市防指办组织召开了防汛工作调度会商会,主要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防指成员单位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对防汛工作措施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同时市应急局已提前做好救灾物资分布统计,储备应急救援力量。降雨发生后,市防办和市应急局主要领导驻守防汛值班室,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传递防汛指令和信息。同时派出工作组,实地查看降雨较大的辉县市,指导当地做好各项防汛准备,确保灾害性天气不影响生产生活秩序,不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应急时刻) 72小时坚守 新乡暑期防汛首战告捷

市防指办主任,市应急局局长王洪伟参加防汛工作会议

三、省市县层层部署、防减救有机结合,6次紧急防汛会议,全市进入枕戈待旦战时状态

7月13日8:50,市委书记李卫东带领有关领导亲自到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调研指导,询问市防指办工作部署情况,听取市应急局局长王洪伟工作汇报,并对下一步防汛工作重点进行了强调要求。

10:30,全省防汛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动员全省上下以临战姿态抓实抓牢防汛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安全度汛,市领导李卫东、魏建平、谢松民、王天兴、武胜军、窦杰等在新乡市应急管理局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会后,中午12:25,我市随即在市应急局指挥中心召开防汛工作协调会,市委书记李卫东、市长魏建平围绕提高标准,提升防汛能力,加强汛期隐患排查,健全工作机制,做好防汛物资及人员准备、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和加强演练等工作,对防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常委、秘书长谢松民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洪伟代表市防办做了表态发言。

紧接着,13:45,王洪伟组织市防指办有关工作人员、市应急管理局有关领导干部,就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防汛工作只是要求做了进一步部署安排。他要求,全体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人员要认真学习省市领导讲话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绝不能挂空挡、掉链子,坚决打赢防汛保卫战。

15:10,市防指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任建智组织防汛干部学习省市领导讲话要求,认真分析研判当前防汛工作形势,研究讨论全市防汛工作计划方案,找问题、补短板,研究应对雨情、汛情、灾情应急处置措施。

17:00,王洪伟组织召开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协调会。市应急、水利、住建、交通、气象、黄河河务、消防救援等部门派员参加,对当前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强调。他要求各部门切实履行防汛职责,以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合作理念完成防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