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防指全力以赴确保黄河安澜无恙

发布日期:2020-09-24      浏览量:5974次

第十三期

  今年入汛以来,黄河上、中游河段先后发生六次编号洪水,受此影响,新乡黄河河道持续处于大流量过程,其中4000立方米每秒以上流量长达32天,防汛始终处于紧张状态。在省防指、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防指始终紧绷防洪保安这根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团结协作,科学防控,成功战胜247次一般险情,实现了不发生较大险情的既定目标,沿黄一区三县各级各部门和人民群众用智慧与力量,用忠诚与担当,筑起抵御黄河洪水最为坚实的屏障,取得了新乡黄河抗洪抢险的阶段性成果。

  针对今年汛期黄河洪水历时长、险情多的严峻形势,沿黄防指和河务部门团结协作、上下联动、全力以赴,密切配合,形成了共战洪水的强大合力,为抗洪取得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应急、河务、水利等部门密切配合,将行政责任、部门责任、岗位责任、技术责任、班坝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切实抓好防汛队伍和防汛料物落实。市黄河部门3支专业机动抢险队集结到位,落实群防队伍22万余人,并开展技术培训、抢险演练及迁安救护演练,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与此同时,33万立方米国家储备石料、165台(套)社会储备大中型抢险设备、群众储备的2600万公斤柳秸料落实到位,确保了抢险需要;三是强化会商研判,掌握防汛主动权。整个汛期,先后组织召开10余次防汛会商会,分析形势,科学预判,明确防守重点,制定防御措施,指挥调度决策,协调部门联动,牢牢把握防汛主动权;四是加强查险抢险,对重点河段、坝岸加密巡查频次,坚持“抢早抢小”原则,及时抢护一般险情247次,确保不发生较大险情,确保工程安全;五是加强涉水安全管理,全面排查和处置涉水隐患,发放宣传材料8万余份,强化了河道内建设项目和浮桥安全管理,有效避免涉水安全事故的发生;六是积极做好行洪障碍清除工作。督促浮桥运营单位按要求拆除浮桥,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所辖河道内浮桥、在建项目做到了安全无事故;七是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高防洪避险能力。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平台等及时向沿黄各级防汛责任人发送水情、汛情信息11万余条;主动协调三大运营商向沿黄县(市、区)群众免费发送警示短信,提高沿黄群众防洪避险意识;八是防汛督察贯穿始终,市防指成立3个工作组,分赴沿黄工程一线,对防汛值守、河道监测、班坝责任制落实及河道内涉水安全、浮桥拆除、引水控制、险情抢护等进行不间断检查督导,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到实处;九是加强应急值守。先后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和四次防洪运行机制,水情、工情、抢险等职能组2000余名干部职工上岗到位,全力投入抗洪抢险,有效处置防汛突发事件;十是加强引黄供水。在确保黄河度汛安全的同时,积极支持沿黄地区用水需求,截止目前,引黄供水6.49亿立方米。

  下一步,市防指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确保新乡黄河安全度汛,以黄河防汛抗旱安全支撑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二〇二〇年九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