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11 月新乡市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1-11-02      浏览量:4543次

  近日,市减灾委办公室会同市气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住建局、市资源规划局、市文旅局、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对 11 月份新乡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

  一、气候趋势预测

  (一)11 月天气概况预测

  降水量,大部地区偏少 2~4 成。在 10~15 ㎜之间;平均气温,大部地区偏高 0~1℃,在 7.0~9.0℃之间。霾日数,大部为 10~13 天,较去年同期偏多 3~5 天。

  (二)11 月份主要天气过程

  11 月 1 日,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10 月 30 日夜里到 11 月 1 日白天,有偏北风 4 到 5 级,局地阵风 6 级左右,最高气温较前期下降 4 到 6 度。

  2 日,局部有小雨或零星小雨。5-6 日,阴天有小雨,部分地区有中雨;

  5 日夜里到 7 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偏北风 4~5 级逐步加大到 6~7 级,阵风 8 级,气温下降 8~10℃。

  11 月 11-12 日,有小雨。

  11 月 21-22 日,大部有小雨(雪)。

  11 月 27-29 日,有小雨。

  11 月 29-30 日,大部有小雨(雪)或零星小雨(雪)。

  二、十一月份主要灾害风险预判

  综合判断:2021 年 11 月份新乡市自然灾害风险主要表现为 11 月冷空气逐渐增强,森林高火险日数增多,静稳天气日数较前期有所增加,雾霾天气多发,普通呼吸道传染疾病传播和新冠肺炎疫情反复风险较高。同时,伴随冬季供暖季来临,需关注供暖前冷空气活动强度。

  (一)需关注大风、降温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11 月冷空气较前期逐渐增强,需关注大风、降温天气对设施农业、安全生产、能源供给等的影响。

  (二)静稳雾霾天气日数偏多引发的安全风险。预计 11月将有 10~13 天的霾日数,较去年同期(7.3 天)偏多 3~5天。需重点关注静稳和雾霾天气对环境、交通、人体健康等的不利影响。

  (三)森林防火。11 月份,我市进入森林防火期,结合气候和祭祀风俗,引发森林火灾的不稳定因素增多。

  (四)疫情防控。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传播的高峰期,目前仍处于新冠肺炎防控时期,应密切关注普通呼吸道传染疾病的传播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

  三、防范及应对措施

      (一)切实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

       强化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密切监视灾害性天气的发展变化,提前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尤其要做好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和高火险的预警信息精准发布,牢牢掌握防灾减灾主动权。

  (二)全面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当前灾害风险相对较小的有利时机,加大对地质灾害点、道路桥梁、险堤险坝、市政管网设施等本系统本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全面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重要部位、重点环节安全防护,严防极端天气引发次生灾害。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确保灾情发生后,应急处置及时高效、有力有序。

  (三)做好普通呼吸道传染疾病传播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普通呼吸道传染疾病高发的季节特点,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要求,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坚决遏制普通呼吸道传染疾病的传播和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

  (四)森林防火要压实防火责任。全市要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严格执行入山检查制度,加强野外火源管理,特别要对入山路口、坟地、旅游景点、风景名胜区、火灾多发区域等重点地段实行重点防范,尤其要做好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和高火险的预警信息精准发布。在森林高火险期内,要及时发布禁火令,林区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报: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减灾处,市委办,市政府办

  发:各县(市、区)减灾委员会、市减灾委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