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贸行业安全监督科

新安监管〔2018〕118号关于转发《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机构改革期间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8-22      浏览量:641次

各县(市、区)安监局,经开区安监局,高新区、平原示范区安全生产监管机构:

现将《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机构改革期间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的通知》(豫安监管办〔2018〕143号)文件转发给你们,请结合本辖区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机构改革期间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的通知



2018年8月22日

新乡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18年8月22日印发

                  

附 件:


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

机构改革期间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的通知


豫安监管办〔2018〕143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施以来,各级安全监管部门按照有关要求,认真履行职业健康监管职责,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随着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化,为确保我省机构改革期间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顺利实现职业健康监管职能平稳过渡,现就进一步做好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各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全省职业健康监管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懈怠”信念,在机构改革期间切实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以更加有力的举措,不断推进职业健康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改革、拥护改革、参与改革;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从职业病防治事业发展大局和保障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根本利益出发,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一如既往地做好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确保机构改革期间全省职业健康工作有序推进、形势稳定向好。

二、认真履职尽责,强化监督管理

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按照年度工作部署,突出重点任务,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要把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作为重中之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制度,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用人单位依法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要利用好核查企业信息工作成果,将开展执法年活动同提高“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职业健康检查率”、“企业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职业健康培训率”等重要规划目标结合起来,为实现国家和我省职业病危害治理“十三五”规划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结合起来,严厉查处未按规定及时如实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未按规定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定期检测、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超标但未采取有效工程或个体防护措施以及未按规定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推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要继续加强职业健康宣传教育培训,不断提升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治理法律意识和管理水平。

三、加强作风建设,严肃工作纪律

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监管队伍思想作风建设,讲规矩、守制度,增干劲、求作为,强责任、提效率,明任务、促实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确保机构改革期间职业健康监管工作不断档,力度不减弱,要求不降低;要继续按照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方案和职业健康监管季度报告制度要求,按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数据材料真实可靠;要妥善做好资料归集、档案整理等工作,确保监管工作无缝对接、平稳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