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乡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印发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新应急党〔2020〕29号

局机关各科室、执法监察支队、应急救援保障中心:

  现将《中共新乡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8月12日


中共新乡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参照《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测评体系》标准,现就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市、区文明委的工作部署,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为载体,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守正创新,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机关文明程度和干部职工文明素质,为推动应急管理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二、目标原则

  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为新目标,牢牢把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创新载体,健全机制,不断提高市应急管理局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用应急管理特色的文明创建工作新成效推动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实现新发展,努力在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中走前头、作表率。

  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工作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坚持党建统领,以机关党建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创建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坚持正面引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风清气正机关文化;坚持争创一流,拉高工作标杆、做实规定动作、创新活动载体、补齐工作短板,做到示范效应明显;坚持以人为本,动员人人参与,促进全面发展,实现群策群力、共建共享;坚持统筹兼顾,围绕中心,科学安排,协调推进,做到各司其职、齐抓共管。

  三、任务分工

  (一)工作机制

  1.领导班子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组织机构健全,有专职工作人员、有专项经费,分工明确。

  牵头责任单位:办公室、人事科、监察支队、应急保障中心

  2.领导班子率先垂范、督促指导,每年至少2次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每年至少召开1次全员参与的精神文明建设专题会议。

  牵头责任单位:办公室、人事科、监察支队、应急保障中心

  3.制定有文明单位建设年度工作实施方案,有工作台账、有常态化工作措施和考核评价机制;

  牵头责任单位:人事科、监察支队、应急保障中心

  4.认真落实省文明委、市文明办、区文明办下达的重点任务,有安排部署、有工作措施、有实际成效。

  牵头责任单位:人事科、监察支队、应急保障中心

  (二)硬件建设

  1.“五室”建设。包括荣誉室、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体育健身室、教育培训室(道德讲堂)建设。有必要的文化设施和体育设施,能够正常使用。

  牵头责任单位:办公室、监察支队、应急保障中心

  2.内外环境建设。①单位环境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无乱写乱画、乱摆乱放、乱搭乱建,管理精细、秩序。②单位绿化良好、内外环境美观宜人。③定期开展检查评比。

  牵头责任单位:机关各科室、监察支队、应急保障中心

  3.创建氛围建设。①设立电子显示屏、文化墙、固定宣传牌等广泛宣传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②建立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宣传阵地,图文并茂宣传先进典型事迹。③“新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开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专栏,利用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手机报)等,广泛宣传展示文明创建工作内容,展示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图片和有关情况。办公场所要有体现理想信念、道德观念、价值观念和行业规范、职业精神、单位文化的宣传图片或文化墙。④制作文明创建工作宣传专题片、宣传画册。

  牵头责任单位:办公室、人事科、法规科、监察支队、应急保障中心

  (三)创建活动

  1.理想信念教育。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委中心组为示范带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主题教育方案,推动单位全体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③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有效发挥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牵头责任单位:机关党委、各党支部、监察支队、应急保障中心

  2.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①设计开展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②利用重大重要活动和重要传统节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深化“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六文明系列活动,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③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则,完善应急管理系统行为规范,制定完善工作人员守则。

  牵头责任单位:机关党委、防灾科、危化科、法规科、监察支队、应急保障中心

  3.思想道德建设。①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开展文明科室、文明个人或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②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广泛宣传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倡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弘扬传承优秀家风。③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

  牵头责任单位:人事科、监察支队、应急保障中心

  4.服务型机关建设。①开展行业规范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文明窗口、岗位、员工创建活动,涵养职业操守,培育职业精神;加强学习型单位建设,建立完善学习制度,加强业务教育培训,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推荐相关书目,开展交流活动,制定读书学习考核办法。②健全服务规范,细化服务标准,公开服务承诺,建立完善优质服务常态化管理措施。③健全服务规范,细化服务标准,公开服务承诺,设立服务规范、服务标准、优质服务承诺或办事指南,并在明显位置公示;④干部职工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及“冷、硬、拖、卡”等突出问题。

  牵头责任单位:危化科、中心窗口、监察支队、应急保障中心

  5.诚信守法建设。①深化“诚信,让河南更出彩”主题活动,持续开展全员诚信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践行《河南省文明单位诚信公约》,培育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开展具有应急管理行业特色的诚信守法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完善干部职工诚信考核评价制度,有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具体措施。②围绕依法治省战略部署,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尊法学法用法意识,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95%;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结合业务工作,制定有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规章制度。

  牵头责任单位:事故调查科、政策法规科、监察支队、应急保障中心

  6.文明风尚行动。①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破除陈规陋习。②积极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活动,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观赛(观演)等为重点,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③健全单位文明上网制度和规范要求,引导干部职工承担社会责任,始终把国家和公众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建好用好单位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小组,组织开展网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④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加强勤俭节约教育,建设节约型单位。

  牵头责任单位:防火科、防汛科、事故科、法规科、规划科、应急指挥中心、监察支队、应急保障中心

  7.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①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单位注册志愿者人数占职工总数的比例≥60%,在职党员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在职党员总数的比例≥90%。②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做好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关系转换、兑换服务、褒奖激励等工作。③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90%;制定有党员进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认真组织实施。

  牵头责任单位:机关党委、监察支队、应急保障中心

  8.保障职工权益。①健全工会、职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保障干部职工合法权益。②定期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积极参加“全民阅读”、“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更好地满足干部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③搭建沟通平台,畅通反馈渠道,在工作、学习、生活、健康等方面对干部职工给予人文关怀。

  牵头责任单位:办公室、协调科、机关党委、监察支队、应急保障中心

  9.创建工作机制。①制定年度文化体育活动实施方案。②建立兴趣小组,定期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普及公共卫生知识和健康科学知识,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③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华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化活动。④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科学意识和决策水平,做好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

  牵头责任单位:机关党委、监察支队、应急保障中心

  10.履行社会责任。①开展结对帮扶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支援贫困乡村,助力脱贫攻坚。②积极参与当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做出积极贡献。

  牵头责任单位:工贸科、监察支队、应急保障中心

  (四)档案资料整理

  建立系统、规范的创建档案,在“河南省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网络报送文明创建工作资料。主要是文字资料(纸质版、电子版)、图片(每次活动需提供3张以上)、录像等,包括计划总结、工作台账、实施方案、活动通知、图文简报、领导讲话、会议纪要、制度规范、证明材料等,以及近三年所获市级以上荣誉的证书、奖牌、文件。

  牵头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监察支队、应急保障中心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召开市应急管理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动员大会;成立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研究制定创建方案、工作台账,细化分解创建措施任务,明确工作要求、具体责任人、完成时限;加大创建工作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参与、共同创建的浓厚氛围。

  (二)全面提升。完成“五室”建设;局机关、监察支队、应急救援保障中心按照创建方案,细化工作台账,有序推进创建工作,并及时将相关资料提交创建办;完善局机关各项制度,规范干部职工行为;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掌握精神文明建设知识;汇总整理、网络报送文明创建工作资料;定期与市、区文明办联系,及时掌握创建工作动态。

  (三)迎接考评。编印创建工作档案资料,美化办公环境;对照创建标准,开展自查,指导督促各项创建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对干部职工学习情况进行抽查和模拟测验,确定并组织好干部职工参加知识测试;加强与有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做好迎接考评验收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全员参与。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是提升队伍素质、凝聚机关人心、促进事业发展、展示良好形象的重大契机,是一项系统性强、覆盖面广、任务量大的综合性工程。局机关、监察支队、应急救援保障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思想统一到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统一到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的目标任务上,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勇于创新,确保创建工作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二)明确责任,精心组织。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工作涉及面广,内容多、标准高、要求严。领导干部要带头参与,把创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抓好分管部门创建工作任务的推动落实。局机关各科室、监察支队、应急救援保障中心负责人为本部门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组织本单位人员积极参与各项创建活动,将本单位承担任务明确到人,倒排时间节点,细化创建措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做到活动开展融入日常、抓在平常。

  (三)加强督查,务求实效。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创建办要严格对照测评体系和时间要求,加强督查指导,及时跟踪问效,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序。严格落实干部职工激励约束机制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奖优罚劣,争先创优,用精神文明工作高质量促进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新乡市应急管理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新乡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2020年8月14日


  附件:

新乡市应急管理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为进一步做好市应急管理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工作,强化组织领导,经研究,现成立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洪伟

  副组长:王惠君 田顺宏 刘学洲 任建智 张志强 马琪 冯继红 张守锋 梅俊生 李林峰 李海志

  成 员:局机关各科室、执法监察支队、应急救援保障中心负责人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王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