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保障中心

新安监管(2018)119号新乡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新乡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优化和应急处置卡应用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8-24      浏览量:1326次

各县(市)、区安监局,平原示范区、高新区、经开区安全监管机构:

现将《新乡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优化和应急处置卡应用试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做好推进、督促和指导,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2018年8月24日

新乡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优化和

应急处置卡应用试点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安监总局88号令),进一步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切实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15〕11号)和省安全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通知》(豫安监管办〔2018〕74号)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决定开展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优化和应急处置卡应用试点工作,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在全面开展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的基础上,对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进行优化修订,编写制作应急处置卡,推动应急预案专业化、简明化、卡片化,实现应急预案科学、易记、好用、管用。

二、试点范围

各县(市)、区分别在矿山、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等行业确定1至2家生产经营单位作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优化和应急处置卡应用试点单位(名单见附件),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卡应用试点工作。

三、试点内容

(一)切实开展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

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是预案编制、修订的基础。各试点单位必须在编制和修订应急预案前,认真、科学识别本单位存在的安全生产风险,分析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后果、危害程度和影响范围,提出防范和控制风险的措施;必须全面调查掌握本单位第一时间可调用的应急队伍、装备、物资及场所等应急资源状况和合作区域内可请求援助的应急资源状况,结合风险评估结果制定应急响应措施。

(二)不断推进应急预案简明化

各试点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梳理和明确不同层级间应对事故的职责和措施,在保证衔接性的基础上避免应急预案内容重复。试点单位可参考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优化范本》,针对企业特点,以简明易记、好用管用为目标,优化编制各类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预案编制质量,提升应对突发事故和风险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认真编制应急处置卡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应急预案优化的基础上,针对工作场所、岗位的特点,编制简明、实用、有效的应急处置卡。应急处置卡应当规定重点岗位、人员的应急处置程序和措施,以及相关联络人员和联系方式,便于从业人员携带和熟悉掌握,有效防范和降低危险岗位突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四)加强应急预案和技能的培训

试点单位要针对优化修订后的预案制定培训计划,对涉及的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及高危岗位、重点岗位操作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管理培训。通过培训,确保相关人员系统掌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基础知识、应急程序及事故处置措施。

(五)全面推进应急预案演练

各试点单位要建立应急演练制度,广泛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并进行总结评估,查漏补缺,切实达到提升预案实效、普及应急知识、完善应急准备的目的。试点单位新编制的“应急处置卡”实施前要经过演练检验。现场处置方案应经常性开展演练,切实提升带班领导、调度、班组长、生产骨干等关键岗位人员的响应速度和应急能力,提高现场作业人员的应急技能。

(六)营造企业应急与安全文化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卡是对各种生产安全事故风险的防范和处置,可以强化员工风险意识,时刻绷紧安全弦,增强安全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利于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各试点单位要利用此次试点工作,努力营造安全浓厚氛围,形成企业安全文化。

四、方法步骤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卡应用试点工作分准备、实施和总结评估三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阶段

l.时间安排

2018年8月24日至9月7日

2.工作内容

(1)各试点单位,要做好试点工作的宣传和发动工作,明确试点工作任务、程序和要求,营造人人关心、参与“应急处置卡”编写制定的良好氛围。

(2)各试点单位要从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列支试点经费,必须保证试点工作的开展。要结合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相应试点工作计划,指定专人负责,明确工作任务、要求及流程安排,各县(市)、区安监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并在9月11日前准备情况报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二)实施阶段

1.时间安排

2018年9月8日至2018年11月22日

2.工作内容

(1)进行学习培训。各试点单位要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到已经开展应急处置卡应用的企业进行学习参观,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各县(市)、区安监部门要邀请相关专家,组织试点单位进行应急预案优化和应急处置卡编制的专项培训,指导试点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卡编写制定工作。

(2)优化应急预案。各试点单位全面开展事故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参考有关标准和先进企业工作经验对应急预案进行优化修订。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标准,结合本单位组织管理体系、生产规模和可能发生的事故特点,确立本单位的应急预案体系,修订相应的应急预案,并体现自救互救和先期处置等特点。对于危险性较大的场所、装置或者设施,生产经营单位应当编制现场处置方案,明确应急工作职责、应急处置措施和注意事项等内容。

(3)制定应急处置卡。各试点单位根据试点内容制定应急处置卡。应急处置卡要通俗易懂、内容简明,注重实效,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明确可能发生事故的具体应对措施,着重解决发生事故时员工“怎么做、做什么、何时做、谁去做”的问题,使员工能及时正确地处置和报告事故。

(4)开展培训演练。各试点单位对应急处置卡涉及人员特别是指挥机构、各工作组成员、救援队伍等的培训,使其了解各自职责、信息报送程序、所在岗位应急措施等关键要素,做到内化于意识、外化于行动,科学有序有效应对事故灾难。新修订和编制的应急预案、应急处置卡经过演练检验后进行修改完善和颁布实施。各试点单位要建立应急演练制度,广泛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并进行总结评估,查漏补缺,达到提升预案实效、普及应急知识、完善应急准备的目的。通过演练切实提升带班领导、调度、班组长、生产骨干等关键岗位人员的响应速度和应急能力,提高现场作业人员的应急技能。

(三)总结评估阶段

1.时间安排

2018年11月23日至12月7日

2.工作内容

(1)各县(市)、区安监部门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并将总结材料于12月14日前报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为在全市高危行业企业全面推行应急预案优化和应急处置卡应用工作打下基础。

(2)市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将组织专家对试点工作进行评估,查漏补缺,并推荐2-3家工作落实情况好的典型企业,上报省生产安全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目标。应急处置卡具有简明、易懂、实用的特点,避免了应急救援预案篇幅冗长、内容复杂的缺点,易于员工掌握,可使一线员工在较短的时间内提升应急救援技能,强化员工应对突发事故和风险的能力,有效防范和降低危险岗位突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县(市)、区和各试点单位要加强对该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落实责任人,推动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管理工作深入开展。

(二)强化指导,狠抓落实。各试点单位要根据试点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制定详细工作方案,高质量地完成试点工作任务。各县(市)、区安监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随时了解和掌握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严格按照试点工作方案的进度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试点工作任务。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将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并适时进行通报。

(三)认真总结,完善提高。各试点单位认真做好试点工作总结,要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卡编制和应用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更正,积累经验,为我市尽快全面推广使用做出表率。市安监局将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行高危行业企业应急处置卡应用工作。

(四)严格备案,加强监管。高危行业企业应急预案编制和修订未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总局令第88号)第十九条的规定编制应急处置卡,将不予备案。同时,安全监管部门将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执法检查工作的意见》(安监总厅应急〔2016〕74号)的要求,开展应急预案管理专项执法检查,对未按规定对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和编制应急处置卡的企业依法依规从严进行行政处罚。



2018年8月24日


新乡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18年8月24日印发


附 件:

新乡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优化和应急处置卡应用试点单位名单


1. 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

2. 新乡中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3. 原阳县吉庆烟花爆竹有限公司

4. 新乡海滨药业有限公司

5. 新乡新奥燃气有限公司

6. 河南省太阳石集团水泥有限公司

7. 新乡立白实业有限公司

8. 河南七星铜业有限公司

9. 百威英博(河南)啤酒有限公司

10. 河南新太行能源有限公司

11. 河南永华涂料科技有限公司

12. 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3. 河南金太阳精密铸业股份有限公司

14. 封丘县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新乡华罗饲料生物科 技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