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动态

一席谈 |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 常万琦

发布日期:2023-02-21      信息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浏览量:4947次

  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南省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连续5年实现“三下降”。特别是 2022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疫情反复冲击的严峻考验,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牢牢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灾害事故“金标准”,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8.6%、9.4%,其中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 59.1%、53.3%,创历史最大降幅。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第4年蝉联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获评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和全省文明单位;开封市应急管理局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2023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更好统筹常态风险防控和非常态应急处突,着力完善体系、健全机制、提升能力,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质增效。对标大安全大应急格局和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其中的关键点在于:树牢一个理念,构建八大体系。

  树牢“应急就是应战”理念。应急管理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随时面临重大风险甚至生死考验,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一次次应急大考中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要以文化培元铸魂,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基础,在风险挑战中保持奋进拼搏争先,围绕“践行训词精神,赓续红色基因,继承优良传统,树立为民形象”,全力打造应急文化建设的 “河南模板”。要发扬工匠精神,依托河南理工大学等高校持续加强培训基地建设,锻造一支甘于牺牲奉献、堪当时代重任的应急铁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构建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全面推动“三管三必须”监管责任落实,严格执行 《河南省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职责清单》,进一步厘清新兴行业领域监管责任边界。完善公开曝光、行刑衔接、举报奖励、失信惩戒等监管机制,抓好对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推动企业主责落实到位。推动各地安委会下设重点行业领域专业委员会,压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和领导责任,逐步建立完善自然灾害领域责任体系。

  构建应急管理法规体系。积极推动修订《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出台《河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尽快研究出台《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管理办法》,对已建成应急避难场所开展认定,建立完善应急避难场所信息库。成立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河南省应急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积极推进应急管理标准修订工作,抓紧制定完善监测预警、隐患排查、灾害救助、 避难场所、应急装备等地方性标准。

  构建应急管理预案体系。持续细化完善危化品、矿山、高危工贸、道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文化旅游、消防、森林防火、水旱灾害等传统重点领域的应急预案,不断完善近年来突发事件多发频发的非汛期河道水库安全管理、非紧要期森林火灾防控等非传统高危领域预案和预警机制。突出案练一体、人装结合,针对不同突发事件类型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大力加强日常演练拉练,固化系统化、流程化、操作性强的预案执行体系, 着力解决车辆没人开、装备不会用、信息联不上等问题。

  构建应急管理指挥体系。协调推动落实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整合改革方案,加快推进应急管理部门与本级消防救援机构共建共用应急联合指挥平台,持续深化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之间和与各级党委政府、友邻部门之间的沟通衔接,推动军地之间、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指挥系统融汇融合、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救援力量共享共用。总结固化推广“123”“321”防汛应急机制,将扁平化指挥、应急响应专题会商、ABC值班调度、预警先导应急联动等机制向森林防灭火、地震地质灾害领域拓展延伸。

  构建应急管理救援体系。加快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持续提升省级应急管理指挥中心效能,建强省级综合救援队伍和航空救援队伍,完善豫中、豫中南、豫东、豫西、豫南、豫北 6 个区域性综合应急救援保障基地功能。健全完善应急救援力量投用机制,形成覆盖全领域、贯通各层级的一体化应急救援体系。规划建设水上应急救援基地,增加声呐探测、水下机器人等专业设备,培养专业潜水员,填补全省水上救援基地和队伍空白。

  构建应急管理保障体系。完善应急管理信息化保障体系,全面推进智慧应急平台建设,打造智能化信息化集成化的综合系统。完善应急管理通信保障体系,加快推动应急指挥专网省—市骨干网和市—县指挥专网链路网络整合和整网联调,实现应急指挥专网部省市县四级互联。完善应急管理后勤保障体系,织密物资、装备、交通、后勤服务等全过程保障链条,为大安全大应急提供全方位后勤保障。

  构建应急管理联动体系。支持和指导基层应急救援队伍规范化建设、社会救援队伍规范发展,与驻豫央企、大型省企签订政企应急救援合作协议,强化应急协同联动,不断完善应急救援力量参与重特大事故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现场协调机制,打造更多专业应急救援生力军。落实《河南省应急救援力量联勤协作机制(试行)》,推动各类救援队伍联演联训,指导各地做好典型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复盘演练,做好重点时段应急系统救援队伍预置工作。

  构建应急管理考评体系。持续健全考核评估体系,增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在地方党委政府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中的权重,各议事协调机构借鉴安全生产考核评估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评估等有效做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研究出台应急管理评估的指导框架和实施细则,建立贯穿应急管理全过程的评估机制,把风险评估作为未雨绸缪和超前预防的重要举措,把对典型事故灾害的调查评估作为“亡羊补牢”式的系统改进手段,查找系统性、全局性的体制疏漏和制度缺陷,发现管理环节上潜在的风险和隐患,研究提出科学、有针对性的防范整改措施,提高事故灾害抵御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