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新乡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2-02-12      浏览量:10073次

  一、修编必要性

  一是适应机构改革的需要。根据我市机构改革方案,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职责调整到市应急管理局,森林火灾牵头处置的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发生重大调整,相关单位发生变化,有必要对森林火灾防范和处置进行规范和明确。二是适应《河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修订的需要。我市修订前的《新乡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是2016年制订实施的,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已经发生巨大变化,有必要对《预案》进行修订完善。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抓紧抓实我市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三、编制主要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河南省森林防火条例》《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河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

  四、预案主要内容

  《新乡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共分九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是总则,第二、三部分是应急体制,第四到第七部分是应急机制,第八部分是应急保障,第九部分是预案管理。《新乡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我市实际,重新调整了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及职责、应急响应条件及措施,进一步细化了重点环节工作措施,是我市应对森林火灾的总纲,是指导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依据。

  (一)应急体制。主要目的是构建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体系,由市、县、乡三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组成,主要内容是明确市森林防灭火指挥体系的构成及其职责,设立前方指挥部和后方指挥部。

  (二)应急机制。主要目的是明确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应急处置以及后期处置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机制。主要内容包括:预警分级、发布和响应、信息报告;根据启动条件确定应急响应等级并采取相应措施;扑救火灾、转移安置、救治伤员、保护重要目标、维护社会治安、发布信息、火场清理、应急处置结束、善后处置;火场看守、火灾评估、约谈整改、工作总结、表彰与责任追究等。

  (三)应急保障。主要目的是建立应急保障体系。主要内容包括制度保障、队伍保障、物资资金保障、气象服务保障、通信信息保障、交通运输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治安防护保障、航空消防保障等九项内容,具体明确了各类保障的牵头单位和主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