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信息

降温3~5度,冷空气吹响入冬号角,新乡应急提醒注意安全防范

发布日期:2020-11-06      浏览量:5084次

  本周六就是立冬。冷空气逼近,吹响了入冬号角,预计本周日全市气温较前期下降3到5℃。

  大风降温天气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诸多不便和影响,新乡市应急管理局温馨提醒,出行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风保暖工作,更要提升安全防范意识,确保生产生活安全。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新乡市应急局提示:安全生产 刻不容缓

  做好冬季防火工作。秋冬季节大风天气增多,气候干燥、降水较少,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更是森林防火紧要期。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野外用火管理,特别是要严防火源进入林区,加强防火安全排查,建立健全安全防火责任制度,制定森林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加强组织演练。学校、企业、单位及家庭要加强防灭火常识教育和管理,提升安全防火意识。

  加强生产设施设备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冬季来临,气温骤降,温差较大,一些设施设备极易受到低温影响发生故障,成为重大安全隐患和事故发生的导火索,各类生产经营企业一定要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做好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保养工作,要坚持专人专管、定时巡检,确保不发生安全隐患。

  密切注意用电用气安全。随着气温降低,空调、热水器、取暖器等大功率电器使用更加频繁,用电、用气量增加。注意不要购买使用“三无”假冒伪劣低压电器和家用电器。用电时,应有完整可靠的电源插头,不私自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维护老化电器设备。使用燃气取暖时,要确保室内通风,经常检查燃气阀门是否松动,燃气导管是否漏气等,要主动排查问题,消除隐患。

  坚持应急值班值守救援,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工作。随着冬季来临,天气渐寒,安全风险隐患增加,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重要情况报告制度,确保值班值守人员时刻保持备战待命状态,保障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应对好各类安全突发事件。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应急救援队伍要做好应急备战工作,确保遇突发紧急情况时,能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险处置,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