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信息

雪花飞舞,新乡应急提示:安全生产,这几点必须要注意!

发布日期:2022-11-29      浏览量:3282次

62635c5842717c20850ebf3b5ffd746a.jpeg

  雪花纷飞

  大风狂吹

  气温骤降

  雪景很美

  但也要注意防范降雪带来的不利影响

  做好应对

  冬季作业特点

  冬季天冷、地滑、冰雪霜雾多、结冻期长,因此冬季给行车工作和安全生产带来许多困难,冬季作业的特点概括如下:

  1、笨:冬季天寒地冻,风 、雪 、雾的天气多气候恶劣,作业人员穿戴较多,地冻打滑,行动不便,显得笨手笨脚,不但影响视线听觉而且影响操作技能的发挥。

  2、滑:冬天霜、雪、冰多造成露天通道和地面滑,给露天作业人员人身安全带来不利因素,增加了难度。

  3、凝:冬季气温低、雾多,信号、玻璃包括人的眼镜都容易凝霜凝雾瞭望困难影响作业。

  4、畏:冬季气候严寒,人们由于畏寒怕冷,容易简化作业程序盲目乱干、有章不循给人身安全带来隐患。

  防风措施

  1、及时收听天气预报,防止寒流、大风等天气的突然袭击,做好提前预防。

  2、对生产现场的高空挂物、空调外机、各类标志标牌、窗户等进行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进行整改。

  3、高处作业完成后,需将所有零件、工具、废弃物一并清理干净,避免因大风吹落造成的伤人、伤物事故。

  4、宿舍内在大风来临前,需将窗台、走廊上晾晒的衣服、鞋子等各类物品收回宿舍内,防止发生坠落造成的伤人、伤物事故。

  5、对大风异常天气,各单位要对员工及时强调,巡检及操作安全,对危险场所要做好警示和躲避。

  防冻措施

  1、防止生产现场、道路积水和结冰,造成安全隐患。

  2、各车间做好水管、料管和风管进行保温工作。

  3、对室外设备停用后,要将物料排放干净,机封水打开少许,避免物料、机封水结冰,启动前要将进口阀打开少许,对设备进行预热,避免开设备时热冷相激设备炸裂。

  4、雨、霜、雪过后要及时清扫作业现场,防止因雨、霜、雪和场地湿滑而引发事故。

  5、车队车辆,例行保养,换用适合寒冷季节气温的燃油、润滑油、液压油、防冻液和蓄电池液等。对于长期停用的机械设备,应放净设备和容器内的存水;对于正常使用的机械设备,工作结束停机后要求将设备内存水放净。

  6、合理安排水车洒水次数和时间。洒水时应避开早、晚气温较低的情况,尽量安排在上午、中午和午后,洒水时保持水量适中,不可过量。

  防滑措施

  1、工作人员应严格规范穿戴劳保用品安全着装。

  2、雨雪天后应组织人员尽快及时清除冰雪。同时高空冰凌也须及时清理,清雪的原则是先高空后地面。

  3、在冰雪未除净期间,每班应对岗位员工进行防滑、防摔提示教育。

  4、在冰雪路面行走应该小心慢行,注意脚下,禁止跑行。手上不宜拿尖锐细长物品,切忌提重物,双手不要揣在兜里或双手插入袖口,因为双手来回摆动有利于身体平衡,同时一旦滑倒,双手可起到支撑防护作用。

  5、选择路况比较好的通道或路面。上下梯子时,必须用手把扶好梯子扶手,沿梯阶逐级上下,走日常通道。避免走临时通道或直爬梯。

  6、在雨雪天,严禁高空作业。 尽可能避免室外工作。

  防火措施

  防火工作是冬季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时刻不能放松,要通过认真细致的检查,彻底清查不安全因素,同时要边查边改边建立健全安全制度,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加强防火安全教育,尤其是易燃易爆区域禁止烟火教育,要加强动火管理和动火工作许可制度,建立各级防火责任制制度。

  2、消防设施及器材管理制度应健全完善,并做到齐全好用。在入冬前要全面检查,排除消防栓井内及地面消防管线内积水,严防冻裂,员工要对消防器材做到“三懂三能三会”。要加强易燃易爆区域的安全防火监控管理。

  3、居家生活要加强生产生活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的使用和管理,做到人走火灭。

  4、严防电器火灾发生。 加强对各个场所的防火检查,冬季照明线路必须符合标准要求,规范接线、用电,严禁设备及线路超负荷使用。

  雨雪天施工安全注意事项及要求

  1、脚手架、脚手板有冰雪积留时,施工前应清除干净,有坡度的跳板应钉滑条或铺草包,并随时检查架体有无松动及下沉现象。

  2、电源开关,控制箱等设施要统一布置,加锁保护,防止乱拉电线,设专人负责管理,防止漏电触电。经常移动的机具导线不得在地面上拖拉,不得侵入水中,应架空绝缘良好,凡露天使用的务必有防雨防潮设施。

  3、施工时要采取防滑措施。生活及施工道路、架子、坡道、经常清理积水、积雪、结冰。

  4、施工场地要排除现场积水,做好排水措施,防止现场施工用水造成场地结冰等现象,施工场地积雪清扫后不应堆放在机电设备、构件堆放场地附近。

  5、车辆启动发动机前,严禁用明火对既有燃油系统进行预热,以防止发生火灾,冰雪天行车,汽车要设置防滑链,司机在出车前检查确认车辆的制动装置是否达到良好状态,不满足要求时不得出车。

  6、严禁车辆带泥上路,如有发生应立即清理干净。

  7、现场所有机械棚要搭设严密,防止漏雨;机电设备要采取防水、防淹措施;雨、雪后应对供电线路进行检查,保证用电安全。

  8、雨雪天禁止电焊,电焊机等机电设施,有防淋措施。

  9、对于水泥等不宜雨、霜冻的材料采取有效措施,搭设防护棚等,保证工程质量,减少经济损失。

  10、雪后发现路面有积雪、结冰现象,立即组织施工人员,清理事故道路,并对重要路口路段进行清理。保证施工道路通畅的同时,确保社会交通的安全,避免发生社会交通事故而影响工程施工。

  11、施工人员清理积雪期间,必须做好安全防护,避免发生人员伤害。

  12、高空作业时要做好防护措施,作业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