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信息

未来一周,我市将有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

发布日期:2022-03-11      浏览量:4478次

  摘要:受东移低槽影响,预计 12 日全市有小到中雨。16至 17 日,全市有一次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16 日夜里到17 日白天,东北风 5~6 级,阵风 7~9 级;17 白天最高气温将降至 10℃左右,24 小时降幅超过 12℃。

  一、具体天气预报

  11 日:晴天转多云,夜里转阴天,西北部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偏东风 2~3 级转东北风 3~4 级,气温 8~24℃。

  12 日:阴天有小到中雨,下午到夜里降水逐渐停止转多云,东北风 2~3 级,气温 11~14℃。

  13 日:云间晴天,东北风 2~3 级,气温 6~19℃。

  14 日:晴天间多云,偏南风 2~3 级,气温 7~23℃。

  15 日:多云,东北风 3 级左右,气温 10~20℃。

  16 日:多云转阴天,下午到夜里有小雨,东北风 3~4 级逐渐加大到 5~6 级,阵风 7~9 级,气温 8~22℃。17 日: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东北风 5~6 级,阵风 7~9 级,下午到夜里逐渐减小到 3 级左右,气温3~10℃。

1646969469.jpg

  二、关注及建议

  新乡市减灾委办公室在此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及相关部门:此次降水有利于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增加土壤墒情、改善空气质量。但需防范大风降温、降水天气对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等影响,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提前做好应对和防范工作。

  (一)加强会商研判。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增强灾害防范应对意识,压实防灾减灾救灾责任,密切关注天气相关预警信息,加强会商研判和防范应对工作,根据各自职责及时发布滚动预报和预警信息,在收到气象灾害预警信后应及时采取相应的防范应对措施。

  (二)注意抓好生产安全。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责任,进行隐患排查治理,防止因大风降水引发事故。建筑施工、户外作业要加强现场管理,加强高空作业、户外广告牌、工棚等简易构建物的管理,落实临时加固措施,恶劣天气立即停止室外作业,严防设施倒塌、坠落、垮塌导致的伤亡事故。

  (三)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公安、交通部门要做好重点路段和重点时段的交通疏导,及时发布恶劣天气行车安全风险提示警示,加强对事故易发路段的巡逻;城市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城市下穿立交、涵洞等易积水点的预警和排涝工作,完善落实排涝措施;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的安全管理。各相关部门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特别是紧盯危旧房屋、临时构筑物等重点部位,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四)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工作。公众要提高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行车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大风天气,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防止坠物伤人。走路、骑车时少走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不在广告牌和临时搭建物等下长期逗留。避免侧风骑车,以防被刮倒受伤。居家注意用火、用气安全,防止火灾和天然气中毒等事故发生。

  (五)做好抢险救援准备。要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值班备勤,强化保障措施,做好救援准备,遇有突发事件要第一时赶赴现场,及时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