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信息

高温!高温!高温!红色安全风险提醒

发布日期:2023-06-09      信息来源:顶端新闻 新乡应急      浏览量:1754次

  一、预警信息

  新乡市气象台 2023 年 6 月 9 日 11 时 1 分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目前,新乡县中部已出现37℃的高温,预计今天下午我市最高气温将达 40℃以上,请注意防暑降温并采取保障措施。

  二、防御指南

  新乡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采取防暑降温应急措施,保障生产、消防、卫生安全和城市供水、供电,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平稳、有序。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及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落实好高温天气各项防范和应对措施,停止户外露天作业(除特殊行业外),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平稳、有序。

  (二)加强预警研判。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加强会商研判,及时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在第一时间向公众发布发布高温预警。

  (三)加强重点领域防暑降温和安全管理工作。要加强防高温宣传,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和重点时段、重点活动的监管,落实火灾防范措施,注意安全用电,防范因用电量过高,以及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住建、城管等部门要加强对在建工程工地等的安全监管,停止户外露天作业。有关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存储单位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存储、使用和运输的安全巡查管理,做好通风、降温等措施。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严防疲劳驾驶;加强对客车、危险品运输车辆等重点车辆安全状况检查,防止车辆受高温影响引发自燃、爆炸等事故,确保运输安全。林业部门要做好高温天气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消防部门要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教体部门和学校要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加强对未成年人的警示教育,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相关单位要加强对水库、池塘等重点水域的安全管理。

  (四)加大保障力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及时播报高温天气信息,广泛宣传防范高温中暑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增强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卫健部门要充实急诊力量,加强急救药品储备,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食品卫生的监督检查,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民政部门要重点对养老机构,高龄、独居、困难老人等对象进行走访,帮助解决高温天气带来的生活困难。供电、供水、供气等部门要做好设施设备检测和维护工作,加强对基础设施的巡视和应急处置准备,确保极端高温天气和高负荷条件下水电气管线、设施设备平稳运行。

  (五)公众要做好个人防护。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病等基础疾病的人非必要不外出。家庭要确保安全用电,全面检查家中电线线路,对老化电线、老旧电器要按时进行安全检查,不宜长时间使用空调等大功率电器设备,以免超负荷运转造成温度过高而引发火灾。

  (六)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特别是有风险隐患的点位,确保专人负责,建好隐患整改台账。认真履行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敏感信息报送职责,强化信息首报意识,提高信息报送效率和质量。要认真做好预案、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救援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有效开展应急处置,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