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信息

市减灾办、市防汛办联合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息

发布日期:2023-07-03      信息来源:顶端新闻 新乡应急      浏览量:2166次

  一、预警信息

  新乡市气象台 2023 年 7 月 3 日 16 时 58 分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过去 3 小时我市红旗区、卫滨区、凤泉区、牧野区、高新区、经开区、新乡县和平原示范区已出现 40-80 毫米的降水,最大雨量为新乡县朗公庙镇 77.2 毫米。预计未来 3 小时内上述地区累计雨量将超过100 毫米,请注意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二、关注及建议

  市减灾委办公室、市防指办公室在此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及相关部门:

  (一)全力做好防汛工作。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要迅速进入暴雨紧急防御状态,加强力量投入,防范中小河流和中小型水库可能出现的汛情。应急、水利、公安、交通、城市管理、资源规划、气象、农业农村等涉灾部门要严格按照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具体工作要求,全力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落实。

  (二)严防山洪、洪涝、滑坡等自然灾害及次生灾害。针对强降雨区域加强防范降水过程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城乡内涝及农田渍涝;城乡易积水路段沿线商铺、小区地下室、危旧平房、低洼院落等可提前采取门口放置挡水板、准备沙袋等预防措施,对室外供用电设施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地下商场、地下停车场、易涝点等部位要及时封;隧道、涵洞,公共设施的地下空间,立交桥、下沉式建筑等易积水的低洼区域,要迅速关闭,严防雨水倒灌引发事故;存放于地下商场、地下车库等低洼地区的车辆和物资妥善安放到地上合适位置。

  (三)加强安全生产。强化灾害隐患点、堤防、水电气、通讯设施和管网的巡查排险,及时转移危险地段人员;红色预警区域生产经营单位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果断停工停产;立即停止大型户外活动,单位和个人立即停止高空、户外作业;教育部门做好停课指引;妥善安置好易受暴雨影响的设备设施和物资;加强矿井采空区、塌陷区、积水区等危险区域的安全巡查监测;长途客运班车要注意避开危险,适时采取停班停运措施。

  (四)注意个人安全。公众需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减少出行。人员应当留在安全场所暂避,行人及骑行人员避免在桥底、涵洞等易涝危险区域避雨,远离工地搭建的临时围墙;行驶车辆应当就近到安全区域暂避,避免将车辆停放在低洼易涝等危险区域,如遇严重水浸等危险情况应当立即弃车逃生;危险地带和危房中的人员应当撤离。

  (五)严格应急准备。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情况信息上报及时准确。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队伍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险情、灾情, 提前组织应急物资装备和救援力量,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要迅速有序有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