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科

新乡市应急管理局扎实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10      浏览量:2716次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照省市关于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决策部署,新乡市应急管理局以优化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服务环境和法治环境为重点,扎实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为全市经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新乡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门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别负责、各科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专项整治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明确了专项工作整治范围、内容、措施和要求,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市应急局成立工作组,对2021年1月1日以来的行政执法卷宗进行逐个梳理排查,严格对照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内容进行深入查改,严查执法不规范、不严格问题,过度执法、粗暴执法问题,趋利逐利执法、选择性执法问题,多头检查、重复检查问题,吃拿卡要、以权谋私问题。经过深入排查,我局主要存在执法卷宗不规范、上报典型案例检查事项非重点检查事项范畴等问题。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提升。根据排查的问题,市应急局及时建立了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部门、责任领导等,确保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进一步明确了三项制度相关要求,定期组织开展案卷评查,加强法治审核。同时,下发了《关于加强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工作的通知》,通过加强典型案例上报工作,促进执法卷宗的规范化建设。

  下一步,市应急局将以此次执法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建强执法队伍力量,抓好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规范文明执法。坚持执法上线,实施闭环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质效,坚持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并重,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精准执法,强力推动行刑衔接工作,加强典型案例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