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评估和统计科

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第二轮观摩推进会在新乡县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02      浏览量:3185次

(新乡市应急管理局 常延东 图文)

  2月28日下午,我市举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第二轮观摩推进会。新乡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洪伟带队参加会议,市应急局领导田顺宏、冯继红、李海志以及15个县市区应急管理系统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等40余人参加了现场观摩和推进会,会议由田顺宏主持。

08b1904406a04c69a08d544a3dd38d47.jpg

  王洪伟一行先后深入到河南华洋电工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乡市吉恩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2家示范企业进行现场观摩,每到一处,王洪伟一行都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就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情况的介绍,并察看了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风险分级管控清单等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相关情况,同时,与会人员在示范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引导下观摩了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信息平台应用、双重预防机制的运行情况,实地察看了企业安全风险分布四色图、岗位安全风险告知牌、隐患排查治理公示栏等。示范企业负责人还就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同与会人员进行了经验交流。

9dc1b3b98d3f4f719f91f32d4393f985.jpg

  现场观摩以后,观摩人员又召开了工作推进会。会上,冯继红组织学习了省安委会办公室2021年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方案,李海志通报了全市推进情况,新乡县作了典型发言。最后,王洪伟就抓好会议内容贯彻落实作了部署要求。

524296bd5db949ecb10a69b2d4b36ac7.jpg

  王洪伟肯定了近阶段该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他要求:一是要增强工作自觉性,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思路要清晰、标准要具体;二是要分析短板,正视存在问题;三是要压实责任,提升建设水平;四是要统筹兼顾,抓好当前工作。

a33b2798d58141e9a607fb1da212b88e.jpg

  同时,王洪伟强调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发挥生产经营单位主观能动性,全面深化构建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切实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科学评定安全风险等级,有效管控好安全风险,实施安全风险公告警示、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要健全完善双重预防机制的监管体系,实施分级分类安全监管,强化执法规范性建设,加大执法频次,确保各类企业万无一失。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大政策引导力度,以重点行业领域、高风险区域、生产经营关键环节为重点,切实建立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台账,挂图作战,进一步健全完善风险隐患信息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推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bd6206f552dd4998b591b24d8c1bc190.jpg

c7f6aaf0dd11435783f909f9d4e5836e.jpg

  双重预防体系,就是准确把握安全生产的特点和规律,坚持超前防范,从风险辨识入手,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并通过隐患排查,及时找出可能出现的缺失、漏洞,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

  自2020年12月26日全市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质推进工作会议以来,我市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全市770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404家已完成线上建设工作,1122家规模以上一般工业企业,208家完成线上建设,1家煤矿和13家非煤矿山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现了高质量运行。

c1260364c73b45acb366ddc0608f1ac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