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建设

新乡市应急管理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创应急管理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11-02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10163次

《河南日报》(2022年11月02日 第08版)

田顺宏

  搬新“家”进新房,建队伍着新装,强指挥创辉煌,新应急谱华章。近段时间以来,新乡市应急管理局发生的一系列新变化,标志着新乡市应急管理改革取得新进展,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

  自2019年3月份成立以来,新乡市应急管理局在原市安监局的基础上,整合政府其他部门的应急管理、减灾救灾、防汛抗旱、森林火灾扑救、地质灾害救援、防震减灾等8项相关职责,在新乡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全市应急人不懈努力下,全市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三年多时间,新乡应急管理局边组建、边应急、边发展,成功处置了2020年、2021年辉县森林火灾和有效应对了2021年、2022年冰冻雨雪灾害,特别是在去年夏季汛情中,及时响应,精准有力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统筹安全生产、防汛救灾、应急能力提升等各项工作,稳住了安全生产“基本盘”,守住了防汛工作“金标准”,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应急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安全生产时刻不松弦。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新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提升和集中治理工作,组织对全市33家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进行全面检查,牢牢守稳重点领域安全底线。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监管水平上台阶,安全生产成绩实现历史最好。创新工作举措,组织开展全市工贸行业领域粉尘涉爆企业专项治理行动,有关做法受到应急管理部表扬。

  防汛救灾工作取得新成效。防汛预案更加科学完善。按照“一流域一案、一水库一案、一市一案、一县(市、区)一案、一乡镇(街道)一案、一村(社区)一案、一单位一案”要求,全市修订完善各级各类预案5575个,预案体系不断完善,预案的科学性、有效性、针对性得到极大提升。体制机制更加健全高效,形成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组织会商研判、滚动进行视频调度、强化部门联合防控、加强媒体宣传报道的应对机制,防汛指挥体制实现扁平化、高效化运行。今年已成功应对14轮较大强降雨过程,真正实现了“以保过程降雨安全保汛期安全”的总要求。防汛救灾处置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要求,各县(市、区)均已完成一支不少于50人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组建工作,及时补充防汛救灾物资,加强防汛应急演练,防汛救灾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应急能力全面大提升。建成应急指挥中心,实现扁平化指挥调度,配备无人机侦查,无死角可视化指挥,大数据分析,防灾减灾救灾更加精准。组建适应“全灾种、大应急”要求的市县一体化应急救援队伍,大应急格局初步形成,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推进基层应急体系建设,落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必要的人员力量和经费保障,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进一步完善物资储备部门联动和社会参与机制,备足备齐各类应急物资,切实提高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五进”宣传时刻不掉线。加强全链条多角度应急建设,建成国家级4个、省级6个减灾示范社区,在辉县市建成全市首个应急安全文化主题公园。新乡市内,牧野公园、怡园广场、定国湖、平原湖等地陆续增设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等宣传专栏和科普橱窗。同时,全力推进“铸安行动”应急技能进企业、“敲门行动”应急科普进家庭、“清零行动”应急理念进机关、“阳光行动”应急知识进校园和“应急行动”安全宣传进农村等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提升全民应急安全意识和能力,也营造了全社会帮助、支持、参与应急管理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新乡应急系统将持续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注重打造一支政治型、学习型、廉洁型、实干型和创业型应急铁军,努力提升安全水平、应急能力和队伍整体素质,当好“平安新乡”的守夜人,为新乡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作者单位:新乡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