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建设

新乡市应急局积极开展涉政事务大回访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24      浏览量:4003次

  为扎实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结合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关要求,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防止和纠正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保证行政执法机关正确履行法定职责,杜绝违法行政、违规检查行为,构建亲清的政企关系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新乡市应急局于 3 月份,集中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检查大回访活动。

  此次回访的主要目的是: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要求,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构建亲清和谐政企关系和良好的应急管理系统营商环境。教育引导执法人员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理念,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促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市应急管理局涉政事务回访工作成立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局办公室(行政事项服务科)、人事科、协调科、危化科、工贸科、法规科、事故科、规划科、机关党委、指挥中心、执法支队等科室单位负责人组成。

  回访对象:2021 年以来产生安全生产行政检查、许可、责改、处罚、强制等具体行政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2021 年以来发生过一般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受到行政处罚的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万人助万企”等优化营商环境重点结对帮扶的生产经营单位;在新乡市辖区内开展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相关业务须属地管理、备案、备查、承诺性告知等培训、评价、检验检测、安全生产技术服务的地方放机构。

  回访的主要任务是:行政许可类企业和个人在行政事项办理程序上是否满意;对行政服务程序、态度是否满意;发生事故的企业隐患是否落实整改到位,是否留有余骸;行政检查、责改、处罚、强制是否对企业的安全工作带来改进,企业的安全生产面貌是否有改观;企业管理层及员工在行政处罚后是否真正受到了教育;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方面是否采取了有效措施;监管对象对监察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5、在新服务的第三方机构是否满意,有关意见建议。

  此次市场主体大回访活动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电话和实地回访等方式进行。通过近一个月的回访,受访的 100 余家企业对我局行政检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没有不满意的现象,满意度达 99%以上,收到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