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建设

中国共产党新乡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印发《新乡市应急管理局深入开展“五比一争”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11      浏览量:2290次

新应急党〔2020〕33号

局机关各党支部,局属各单位党支部:

  现将《新乡市应急管理局深入开展“五比一争”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9月10日

  新乡市应急管理局

深入开展“五比一争”活动实施方案

  为充分发挥局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有效调动广大党员服务中心大局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助推我市整体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根据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五比一争”活动的通知》(新直通〔2020〕4号)要求,局党委决定在局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比忠诚、比学习、比担当、比作风、比实绩,争当出彩先锋”活动(以下简称“五比一争”活动)。

  一、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对表“三个表率、一个模范”要求,认真落实“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部署,通过深入开展“五比一争”活动,让基层党组织活起来,让党员干部动起来,担当作为,砥砺奋进,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和省厅党委、局党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为我市整体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一)比忠诚。聚焦绝对忠诚,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政治自觉,比一比是不是始终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比一比是不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以及省厅党委、局党委部署做到闻令而动、令行禁止;比一比是不是面对错误言论和谣言勇于亮剑、敢于发声;比一比是不是把党内政治生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二)比学习。营造学的氛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和长期的政治任务,比一比是不是做到了真信,深刻理解这一伟大思想的真理力量和深远指导意义;比一比是不是做到了真学,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比一比是不是做到了真用,扎实做好“结合”“转化”文章。

  (三)比担当。突出激励引导,把倡树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为工作导向,比一比是不是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崇高追求、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比一比是不是树立了正确的政绩观,自觉地为实现历史使命而奋斗;比一比是不是日常工作沉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遇到挫折撑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

  (四)比作风。持续转变作风,把赢得群众真心拥护作为基本要求,比一比是不是工作浮在面上,搞应付了事、短期行为;比一比是不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有没有出现变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一比是不是做到巡视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整改有没有落到实处;比一比是不是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有没有做到廉洁从政、干净做事。

  (五)比实绩。树立实干导向,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比一比是不是以干实事为乐,以有实绩为荣;比一比是不是做到了工作高标准、高效率、高水平;比一比是不是解决了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六)争当出彩先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员和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积极投身打好“四张牌”、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任务上,推动各单位各部门争先进位,做到每个党员、群众都更加出彩,为实现“两个高质量”,谱写中原出彩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三、方法步骤

  (一)深入学习讨论(9月)。与主题党日结合起来,开展一次宣讲式、研讨式、调研式学习,重视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走心。深入开展“凝心聚力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对照“三个表率、一个模范”要求,对照“五比一争”内容,围绕“怎么比、怎么争”开展学习讨论,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筑牢理想信念,增强争先进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认真对标找差(10月)。局党委把《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作为党组织建设提质的标尺,深入开展“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活动,逐一查缺项、错项、弱项,推动各项工作规范落实;局各级党组织要把本单位先进典型作为标尺,认真查找和解决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办事效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对标明责、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提高“五比一争”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员要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衡量“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认真查找理想信念、为民情怀、担当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拟定自查报告;

  (三)开展比争活动(11月)。各级党组织要组合工作实际和单位性质,探索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党员突击队”等载体,开展经常性的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活动,让每一个组织、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五比一争”的窗口,注重在改革发展前沿、重大项目一线培育、选树一批“学习能手”“改革之星”“服务标兵”等先进典型,不断强化广大党员看齐意识,做到学有榜样、干有方向、赶有目标,全力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四)组织评比提升(12月)。以党支部星级评定为抓手,常态化推出五星级党支部工作法案例。每年年底结合民主评议党员选树培育一批先进典型,在局党委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五好”基层党组织评选中予以推荐表彰,打造一批出新彩、有活力、有影响的“红旗党支部”“党建红旗手”,并视情向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推荐表彰,在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中作为重要参考。

  四、有关要求

  (一)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五比一争”活动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结合起来,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全力营造“大学习、大对标、大规范、大提升”的浓厚氛围。

  (二)强化担当,落实责任。“五比一争”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实施党支部提质工程的重要载体,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各单位要广泛动员,积极参与,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好头、作表率。

  (三)强化督导,确保实效。局党委将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和指导,及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解决突出问题,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对活动开展情况定期检查、分析和研究,对活动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制定措施予以改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宣传推广,全面提升。局党委将依托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持续发掘提炼好的做法、经验,集中宣传推广,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在深处、做在实处、走在前列,形成常态长效,促进全面提升。各党支部开展活动中好的经验和特色做法,要及时上报局党委。

  新乡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2020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