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稳定

发布日期:2022-12-29      浏览量:15374次

  党的二十大以来,新乡市应急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新乡应急管理事业新篇章。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田顺宏在党委会集体学习研讨中要求: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同时突出国家、省、市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新的目标任务引领新的发展。着力提高站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国之大者”,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着力完善体系,健全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完善应急指挥机制、预警响应机制、应急预案体系,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着力预防为主,从治理模式上推动公共安全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型,更加重视责任落实、源头治理,更加重视依法治安、科技兴安、人才强安。着力专项整治,全面加强安全监管,深入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深化排查整治、打非治违、治本攻坚,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着力提升能力,完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持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强应急救援队伍,加快提升抢险救援能力,支持发展社会应急力量。

1a8899d3ea49b98a4e7858318eddc87f.jpg

  着装揭牌提士气。“我将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全市应急干部高举右手郑重承诺。铿锵有力的誓言,映照着应急管理队伍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坚定初心——2022年11月9日,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应急管理局新办公场所揭牌暨着装仪式隆重举行,近百名应急队员衣着崭新的蓝色制服,在国旗下庄严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此次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我市应急管理改革取得了新成效,应急管理队伍建设迈出了新步伐。更是全市应急管理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

713c0f26033ab7362cb95e685df88326.jpg

  一线宣讲传温度。“同学们,看完应急安全动画宣传片知道什么是‘三要三不’了吗?”“我知道!要熟悉自己所在建筑物的结构及逃生路线、遇事要保持沉着冷静、要防止烟毒的侵害……”10月24日,在育才小学丰华校区“国际减灾日”主题活动现场,市应急管理局救灾科长朱建华带领一线宣讲团与学生们热情互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应急管理部门积极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应急安全知识“五进”活动,即:“铸安行动”应急技能进企业、“敲门行动”应急科普进家庭、“清零行动”应急理念进机关、“阳光行动”应急知识进校园、“安民行动”安全宣传进农村。同时在辉县市、凤泉区建成应急文化主题公园2个,创建国家级、省级综合减灾社区11个,应急宣传教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以赛促学掀热潮。田顺宏在全市应急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动员会上要求,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定》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知行合一抓好落实。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卫辉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在集中学习期间,到办公区走廊上党的二十大展区读一读、看一看、记一记,三三两两讨论学习心得。这就是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正在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应急管理当先锋”知识竞赛。此次竞赛在题库设置上,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的15个部分,每天更新一次题库,覆盖报告全部内容。通过竞赛,全市应急管理干部职工学习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浓厚的学习氛围萦绕着整个办公场所。整个学习竞赛活动,再次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c9402d1c8b46b11787b4c1290e335682_看图王.jpg

  知难而上迎挑战。岁末年初,影响安全形势稳定的不利因素增多,市应急局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防控重大安全风险的强大动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好安全防范工作。一是突出重点、盯紧看牢高危行业领域。结合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非煤矿山安全培训专项检查,督促事故易发领域深刻吸取教训、狠抓整改,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集中开展冬春森林火灾防控和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全方位守牢安全底线。充分发挥安委办、减灾办职能作用,指导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城镇燃气、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上、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明查暗访,对重大风险隐患及时通报、集中曝光,切实压实责任、遏制事故。二是科学防范、有力应对冬季灾害。针对今冬我市自然灾害形势,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拧紧责任链条,坚持防抗救一体推进,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督促森林防火重点区县强化火源管控、巡查看护、监管执法,快查严处每起火案,进一步规范扑火指挥和扑火安全规程,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多发势头。督促有关有关部门做好“冰冻雨雪寒潮灾害”防御工作,指导各县市区提前制定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方案,协调有关部门继续做好抗旱救灾和救灾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b1f0027498bce48aa350c48cf3e9c4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