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信息

预警持续! 新乡应急提醒您注意高温防范

发布日期:2022-06-21      浏览量:2199次

  全市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

  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

  为切实做好防范持续高温天气对我市日常生活、室外作业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市安委办、市减灾办、市应急局提醒:高度注意生产安全工作,强化应急准备。


  住建部门要加强建筑工地的安全管理,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时,按照要求避免户外露天作业;有关生产经营单位和交通部门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存储、使用和运输的安全巡查管理,做好通风、降温等措施。施工建设单位要合理安排户外施工作业时间,做好户外作业工人的防暑知识宣传,在工作场所配备降暑饮品和防暑用品,采取有效的通风降温措施。

  切实做好火灾防范

  高温天气是用电高峰期,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对辖区内门店的线路检查和维护,加强用电安全教育和管理,严禁私自乱拉乱接电线。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执行防火防爆管理制度,严格动火管理,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巡查,确保消防和防爆设施完好可用。工人下班或离开工作岗位时要关闭电源设备,以防电器设备因短路或发热引起火灾事故。家庭要确保安全用电,应全面检查家中电线线路,合理使用空调等大功率电器设备。

  务必重视交通安全

  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严防疲劳驾驶;交通运输企业要加强对客车、危险品运输车辆等重点车辆安全状况检查,防止车辆受高温影响引发自燃、爆炸等事故,确保运输安全。车内严禁长期存放手机、相机、充电宝等带有电池的设备,以及香水、罐装喷雾、碳酸饮料、打火机等物品,防止造成车辆自燃。高温天气,切勿将儿童独自留在车内。

  切实做好民生保障

  城管部门要做好城市供水保障工作;电力部门要加强对电力设施的风险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危险,并做好供电保障;民政部门要重点对养老机构,高龄、独居、困难老人等对象进行走访,帮助解决高温天气带来的生活困难;卫健部门要充实急诊力量,加强急救药品储备,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医疗卫生服务工作。

  加强未成年人防溺水管理

  教育部门、学校和家庭要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加强对未成年人溺水的警示教育。各级政府及水利部门要加强对水库、河流和池塘等重点水域的巡查检查力度,完善安全示警标志,配齐安全防护措施,切实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

  注意做好个人防范

  公众在高温天气尽量避免或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活动要注意防暑防晒,准备必要的防暑用品,避免中暑。

  加强监测预警和值班值守

  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属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做好预警响应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