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快讯

严守红旗防汛金标准 筑牢防汛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3-07-05      浏览量:2900次

  2023年以来,红旗区深刻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持续剖析防汛救灾工作短板弱项,认真开展巡视整改和“以案促改”工作,牢牢守住红旗防汛“金标准”,抓细抓实防汛减灾工作。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汛应急指挥体系再提升。延伸“1+3+10+27”应急指挥模式(即:1个总指挥部、3个专职指挥部、10个专项工作组、27个成员单位),建立“2+6”防汛监管机制(即:2个分包,6个专班)。区委常委分包各镇办及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各分管副区长分包应急、城管、城建、农业农村、交通、国土资源等6个重点领域,组建工作专班,形成提前预警、及时研判、部门联合的处置机制,全面系统做好今年防汛各项准备工作。进入汛期以来,红旗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以实际行动落实“2+6”防汛监管机制。红旗区防汛工作迈上“加速度”,逐步从散状防汛点位到台账化精准点位的管控。应急指挥体系的完善优化,促使红旗区在落实险情调度、会商决策、物资调配等机制体制方面显著顺畅高效。

  主动履职、强化保障,全面系统做好防汛备汛工作。一是按照“七个一”的标准要求,加快推进预案体系建设,及时修编完善全区78个行政村(社区)应急预案,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预案体系。大力提倡“一张图预案”,将启动响应后,“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这些防汛目标任务讲清楚。二是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要求,组建应急救援队伍128支,共计1769人。其中区级救援队伍3支122人,区直单位应急队伍37支432人,各镇办应急队伍8支276人,各村(社区)应急救援队伍78支807人,专业救援队1支80人,社会救援队伍1支50人。三是扎实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今年以来,先后开展演练59次,其中,区级综合演练3次,行业部门演练26次,镇办、企业演练30次,共计参演3995人次。在演练中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明显增强。四是经过复盘研判,实行台账清单化管理,重新梳理隐患积水点32处,加大防汛工作落实督导检查力度,强化防汛准备工作落实。加强汛期带班值班抽查,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7月3日,我区遭遇强降雨。区防指发布防汛Ⅳ级响应后,各单位高效协同,迅速行动,降雨结束后,辖区2小时内主干道积水消退。以实际行动落实了“50mm降雨量2小时内水干路净,100mm降雨量3小时内水干路净”的红旗排涝金标准。

  业务主导、技术支撑,防汛监测监控再提升。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平台数据及功能,新增水位检测点位13个,谋划推进“知汛”工作落地,“人防+技防”,科技助力智慧防汛。截至目前,已成功助力应对9轮降雨天气。在应对7月3日强降雨的过程中,区防指应急指挥平台综合调度,精准调配排涝力量,大大提升了应急反应速度。

  下一步,伴随“七下八上”主汛期的到来,红旗区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持续落实落细防汛抗旱工作措施,全力以赴做好主汛期防汛工作,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红旗区应急管理局

  2023年7月4日